close

前言

收到USC正式的入學通知其實心裡挺複雜的,已經懸了好久的一顆心終於可以放下,回首申請學校的這一段路走得跌跌撞撞,幸好遇到不少的貴人/戰友協助我我解決各種的問題,這篇文章用以感謝這段時間遇到的貴人,也算完成自己的一個心願:紀錄下留學路上的點點滴滴,希望我的文章能讓有意申請美國職能治療研究所的OT能走得比較順遂,最後也紀念我一下這一路走來的血淚

圖片來源:http://www.usc.edu

托福慘烈五戰史

時間拉回2014/4月底,高雄長庚兒童職能治療實習,那時兵役體檢結果未知,一度打算去考職能治療預官以求八月提早入伍,如此一來可以一邊當兵一邊準備托福,沒想到一紙扁平足的免役證明完全打亂我的預官計畫(我真的頗想當看看邱少尉啊!!!)

巨變之下,我只好四月底實習一結束馬上去補習班報名托福,但沒想到卻是一場災難的開始,隨著七月底的職能治療國考逼近,我根本無暇準備托福,因為同時還兼任系上張志仲教授的研究助理,托福、國考、工作蠟燭多頭燒之下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幸好最後國考安全上榜,也順利從兼職研究助理轉職成全職研究助理,有一份薪水可以支撐自己的生活+各項考試雜費,也暫時經濟獨立,只是托福就得從頭開始,畢竟腦袋裡裝滿各種職能治療理論架構與發展里程碑,托福的單字早就拋到九霄雲外。

托福準備過程中多是自己土法煉鋼,所以一直無法突破的聽力/口說瓶頸,高雄的補習班資源/考生相對較少,不像台北動輒三四家補習班可以比較,也可以輕易地徵到一群戰友一同準備

回想起來補習班對我的幫忙在讓我比較敢開口說英文,但那時候對講英文真的有很大的障礙,會緊張到說完整的句子都有問題,每次口說課都在祈禱最好都不要抽到我們這一組,抽到我們這組我也是能閃就躲,最好都是組員們上台去講就好XD

不過為了對付我這種害羞內向的學生!?,老師會直接把麥克風硬湊到我的嘴邊,這時候不講個幾句也不行,幾次以後就比較能放膽講英文,不過聽到別人超流利的口說和好聽的口音還是讓我自信全失,補習對我的功效僅止於此,多數時間還是自己寫TPO托福練習題有問題再上網發問,不過剛考完國考+剛轉成正職研究助理,心態上還想說剛考完放鬆一下,對於托福未盡全力準備,於是前幾次都考了個相當難看的分數,至於什麼時候才能考過托福門檻呢?這條路看不見盡頭。

圖片來源:http://caodan.org/559-photo.html

時間轉眼就到了2014年底的申請季節,隨著PTT留學板上前輩開始分享錄取文,我才驚覺自己已經趕不上2014的申請季,這時才開始較積極的準備托福考試,但考了三次,雖然第三次突破NYU要求的門檻托福總分80分,但每次都花上五千多元的報名費成績卻一直無法突破USC要求的托福總分90分,這時候真的很怕人家問我說:托福考得如何了?什麼時候要出國啊?其實每次都很想說:林北托福考不過門檻,沒辦法申請美國研究所啦!

別無選擇下只好三不五時跑回台北聽各大補習班的講座希望能幫助自己有所突破,但每次講座所得總是有限,而是聽後覺得不錯的台北字神補習班只有台北與台中分校,字神康老師建議我每週六從高雄搭車上台中分校去聽DVD班,當晚住在台中週日一早再進補習班聽一整天的DVD,連續兩個月應該可以把課程都上完,這計畫真的有點瘋狂而且需要的時間金錢成本太高而被我暫時擱置

直到2015/03初,我在講座中遇到SK2的Rosa和David,兩人在講座中提點其實托福只是要讓考生更加熟悉以後的美國校園生活,並且帶著學生以考官的心態來評析自己的作文與口說內容,當下我對於類似的觀點十分認同,回到高雄後我鼓起勇氣寫信給Rosa詢問skype一對一上課的可能性,對於僅僅六小時的顧問課程和超高的鐘點費(1500元/hr)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開始上課,沒想到上課時間雖短卻幫助我突破自己準備上的盲點,在2015/05我的托福總分92終於跨過門檻。

圖片來源:http://www.cngba.com/thread-18956760-1-1.html

總分通過USC門檻,歡天喜地之餘向江婕瑋學姊分享,沒想到學姊聽完我的分數後,輕輕地一句話把我打回現實:學弟,除了總分要過90分的門檻外,聽說讀寫各項的分數最低標準是每科20分啊!看著我超高的聽力和閱讀成績,相比之下很低分的口說,只好再花五千多塊去報下一次的考試,這下心裡更緊張了,因為十二月就要申請,人家都說GRE考試要花約三到六個月的時間準備,已經五月底了我大學同學Noel都已經從USC碩班畢業,而我還在台灣,甚至連托福都還沒搞定,更別提還有申請資料需要準備,加上環境好、口說考試時干擾少的好考場人人搶著報名,因此考場一位難求。

有時候都想說算了,還是要放棄出國留學?家裡也開始暗示我應該適當地設下停損點,不要一直堅持要念USC,NYU也是可以考慮,或是申請國內的職能治療碩班就好,不然直接出去工作,那陣子有股衝動直接去找OT的臨床工作投入職場,因為看在臨床工作的同學過得也不錯,不過還是說服自己再嘗試最後一次,幸好這時在網路上徵到台北戰友Helen和Mandy,每天晚上九點固定一小時的skype口說練習是每天唸書之餘的歡樂時光,也助我在2015/07一舉突破USC要求的門檻分數,算起來前前後後共考了五次,托福分數從模考時的68分,再從二戰最低點的75分一路進步到五戰突破門檻的93分,這中間的過程也夠壯烈的了。

 

沒有盡頭的GRE考試

搞定托福後,距離2015年底的申請時間只剩下短短五個月,在這五個月我要搞定困難度更高的GRE和所有的申請資料,還記得每天的壓力相當大,畢竟GRE是美國當地學生要進入研究所也要參加的考試,其難度與專門給外國人考的托福差異很大,由於時間緊迫,我沒時間去補習上課只能自修,而且幾乎是每次能考試的最短間隔就馬上報名,也就是每三十天就要接受一次GRE的折磨,考完後發現分數不到,再重新報名,一切重新來過,所以我看阿湯哥的明日邊界時很有感觸,阿湯哥在電影中飾演一位菜鳥戰士,因為意外而獲得重生的能力,只要死亡會一再地重複度過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片中重複著死亡、重生、上戰場、再死亡的無限輪迴,而他也在輪回中開始掌握戰鬥技巧逐漸變成出色的戰士,這跟我每個月重複地考GRE實在很相似!

圖片來源:http://www.hd.club.tw/thread-147626-2-1.html

為了盡快通過考試,我每天一下班立刻到自修室報到,每天從晚上七點念到十二點警衛來關門趕人,有幾次唸過頭,差點錯過凌晨一點的停車場關門時間,差點就沒了機車可以回家,至於週末則是全天泡在自修室裡面,並且盡可能推掉所有的聚會,整整四個月如一日,有時候不禁碎念說準備OT的國考有這麼認真我可能已經是全國榜首了!!??

前兩次考試雖然成績都有進步,但離學校門檻還有段距離,眼看十二月初的考試再考不過,今年的申請季將與USC再次錯過,這時阿湯哥的明日邊界劇情又浮現腦海,電影尾聲阿湯哥失去了重生的能力,所以他只剩最後一次機會,只能在戰場上放手一搏,這又跟我十二月初GRE考試最後一戰很相似!考得過的話我將有機會趕上USC的申請,考不過得話則是只能申請NYU 

當時的精神壓力大,每天都不斷地懷疑自己是否可以做到,但焦慮也無用,畢竟自己該走的路別人也無法幫忙,幸好準備考試後期,女朋友每天陪著到自修室唸書,某種程度上紓解掉一部分壓力,當2015/12/07當天考完後看到電腦螢幕上跳出Verbal 153,是個剛好跨過USC門檻的分數,走出地球村考場時突然覺得天空都明亮了起來!!跨過最難的語言邏輯推理部分的分數門檻後,最後只等十天後寫作成績公布。

然而開心不到十天,六天後GRE寫作成績公布,看著差了門檻一些些的寫作成績讓我完全傻眼,緊急打開電腦來查詢最近可以報考的考場,但卻發現農曆新年將至,因此未開新考場,而一月底以前全台灣的考場都已經額滿,真的要考的話,我只能搭飛機到香港或中國等地去考.............

沒想到一路走來到最後我卻在最後關頭被刷掉!?

 

一波多折的申請

即使GRE成績未到申請門檻,我還是趕緊著手準備申請事宜,最少有申請就有機會,十二月一整個月的申請過程相當繁瑣,因為不想花五六萬台幣找留學代辦,所以所有的申請我都自己一手包辦,不知道怎麼處理的英文自傳與履歷則是寫好英文草稿好再請編輯修改,中間歷經了幾次自傳被編輯退稿、推薦信難產,教授們因為十二月底是科技部計畫申請的截止日,因此教授們十二月多數在忙著申請計畫而無暇幫忙處理推薦信,最後在一月初,終於所有文件備齊送出NYU與USC申請,送出申請後頓時鬆了一口氣,但又馬上面臨因為GRE寫作成績差了門檻一點的壓力,學姊建議直接跟USC詢問條件式入學的機會,但條件式入學意味著入學後我又要多花1600美金的學分費來上英文課,錢的問題事小,但國外碩班課程已經相當緊湊,還要撥出時間額外修英文課程實在力不從心,或是我得在開學前再考GRE,以補上不足的寫作成績,才剛歷經GRE摧殘我也無力再回去戰場,最後我決定賭一把,未向USC主動提出條件式入學請求,希望憑著豐富的社團活動與領導經驗來彌補這部分的不足。

圖片來源:http://freetwitterheaders.com/category/collegiate/usc/

除了條件式入學的煩惱外,教授覺得我只申請三間學校(USC, NYU, Pittsburgh)十分不保險(當初他們出國都申請十多間),因此建議我再多申請幾間學校

但一查的結果心都涼了半截,部分學校已經過了申請期限或是申請期限在二月初,眼下一月底了我根本沒辦法即時完成申請的程序,甚至有些學校已經關閉台灣OT可以申請的課程準備改制成OTD,雪上加霜的是Pittsburgh在我申請程序處理到一半時寄信來通知說:今年臨時決定不再招收碩班學生,總總因素下最後只剩兩間學校(NYU, USC)完成所有申請手續,申請的學校少,我心裡隨時背負著兩間學校都沒申請上的恐懼,很多個夜晚都夢到輪流收到USC和NYU的拒絕信,好幾次都是在收到reject後被驚醒,別無他法之下我也開始構思沒申請上學校的B計畫,開始瀏覽OT的職缺,但徵才網上的職缺實在很少,一二月份整個高雄或台北的新增職缺都不超過十筆,此時也只能保佑學校的申請都有上,不然研究助理的科技部計畫七月底到期,到時候又找不到工作真的就要流落街頭。

送出申請後的漫長的等待過程更是難熬,根據學長姐經驗,NYU的審查委員會會在申請送出後一個月作出決定,隨著時間逼近,我每天一有空便拿出手機打開信箱:重複收信!收信!收信!

那時候真的很怕自己沒申請上,這一年多的努力終究白費,過年期間我一如往常的收信,某天凌晨,看到信箱裡躺了一封開頭為NYU的信件讓我嚇了好大一跳,深呼後打開,發現我收到一個超級大禮-NYU的入學邀請!!!!!這下子最少有學校念啦,霎時間所有的壓力少了一半,但還有USC 的結果尚未出來,因此只能開心一半。

兩週後的一個早晨我發現手機裡躺了一封USC的信件,屏息打開後

Hello Mr. Chiu,

Please see attached for an admission letter from the Chan Division of Occupational Science and Occupational Therapy.

We are looking forward to having you join us here at USC in the fall!

整封信只有短短兩行字,但為了這兩行字我可是努力了非常久,而我也沒有想到會有收到USC錄取信的這一天!!!沒想到我居然有機會進入職能治療領域全美排名第一的USC就讀!!

 

申請上之後?

收到學校的offer不是結束而是另個旅程的開始,我能夠預期在美國念研究所遇到的挑戰會比現在更大,不論是在語言、生活、課業、種族、身份都將面臨前所有未有的挑戰,還記得Justiin老師所說:申請學校只是你們留學路上最簡單的一件事,雖然美國生活更難以預測,不過還是那麼一句話:風在前,無懼!

 

致謝

感謝我的家人願意在這一路上支持我,尤其是親愛的老爸更是替我承擔了不少的家族壓力,還有最偉大的女朋友,更是直接面對我所有考試的壓力與申請不順時的情緒,幸好她很願意包容更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再次感謝我同學Noel還有男友Axard在申請USC時的協助和無數的加油打氣,以後在LA的生活請多多照顧了,還有王子曜學長與Lily學姊在申請NYU過程中的協助,謹祝新婚愉快,還有江婕瑋學姊在各個考試/申請學校的關鍵時刻給了許多的建議我也十分感激,感謝托福戰友寰宇補習班小組還有Mandy和Helen,我會記得那段互改作文和每晚的口說練習的日子,GRE讀書會中無私分享各項資訊的各位戰友也祝大家都申請上理想學校,以後歡迎來LA找我!還有幫我抽空寫推薦信的張志仲、楊育昇、郭昶志與陳明德教授,感謝你們的大力推薦!另外曾給我鼓勵/協助的朋友們更是感謝有你們在。

 

經歷分享

最後附上我的簡歷供以後的申請者參考,並且整理出目前的美國OT部落格供大家參考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2014畢業)

GPA  3.71/4.3,四育獎、德育獎、群育獎

英文程度:指考英文79分/大二通過全民英檢中級

TOEFL Total93 R26 L25 S20 W22

GRE  V153 Q155 AWA3.0

申請學校:USC、NYU    錄取學校:USC、NYU

研究經驗: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助理、衛生福利部台灣長照資源使用群組調查 調查人員

研討會發表經驗:2015職能治療師全國聯合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口頭報告、2015 Symposium on Engineering, Medicine and Biology Applications 口頭報告、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學術研討會 海報論文發表

社團經驗: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系學會 會長、高雄學大學學生議會 議員、高雄醫學大學同圓社 社長、職能治療學系網球隊 隊長

實習經驗:八里療養院、林口長庚生理職能治療、高雄長庚兒童職能治療

課外活動:國際醫療展參展、WFOT Executive and the 30th Council meeting志工、扶輪社職能治療優秀學生獎學金

 

個人部落格相關文章

申請過程中較為技術性的部分詳見以下的內容

美國職能治療研究所(1)-我適合出國唸書嗎?

美國職能治療研究所(2)-美國OT研究所申請現況

美國職能治療研究所(3)-申請流程與所需的文件

美國職能治療研究所(4)-征服GRE

 

留學相關部落個格(依文章發表年份排序

2016 入學USC Betty Chen

2014 入學USC Noel Liu

2013 入學USC 江婕瑋學姊

Reed's online castile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