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講起GRE考試大概是申請過程中最讓每個留學生印象最深刻的考試,每次考試費用高達185鎂,因此主辦考試的機構ETS也留學生被戲稱為ET$,畢竟根據經驗一般人大概會考個兩到三次才通過測驗,而海量的字彙與結構和語句複雜的閱讀更是難以親近,以下將簡單介紹GRE考試並且分享個人準備經驗

GRE簡介(for 新手)

GRE考試測驗全名為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成績為美國各大學研究所或研究機構的申請入學參考條件之一,而參與對象則是欲申請美國研究所的申請者,目前台灣地區測驗皆在電腦上進行,完整測驗時間約為四個小時,中間可以休息十分鐘,報名方式為線上報名後刷信用卡繳費,ETS每個月會不定時的公布皆下來數個月的考場與考試時間,品質佳且交通便利的考場相當搶手,因此建議提早報名。其測驗項目包含:分析寫作(Analytical Writing)以下簡稱AWA、語文(Verbal Reasoning)以下簡稱V,及計量(Quantitative Reasoning)以下簡稱Q,整個GRE考試流程為共有七個部分,考試的型態分為兩種,一種是Q較多回的(寫作、Q、V、休息、Q、V、Q) 或V較多回的(寫作、V、Q、休息、V、Q、V),考生可在能會遇到其中的任何一種,特別的是QVQVQ的三回Q之中只有兩回算分(VQVQV反之亦然),但考生不會知道三回之中的Q是哪一回的Q不算分,所以皆要認真作答,而GRE的算分方式也很特別,基礎分從130分起算,滿分則為170分,基本上可視為做對一題多一分

AWA寫作ETS都會從事前公佈的題庫裡面抽題,話雖如此但也不可能考前把幾百題的題目都先寫過,因此補習班會每個月整理出可能出現的高頻考題放在網路上分享,時間不足者可以先從高頻的考題開始下手,AWA分為兩部分,分別是issue與argument,第一部分issue為常見的寫作考法,給你一個題目後讓你盡情發揮,寫作時間三十分鐘,但通常題目都不太好寫,第二部份argument則比較容易,題目中會給一段的短文,而考生要盡力去挑出短文中的邏輯缺漏之處加以批評

Verbal reasoning是令台灣考生相當頭痛的項目,每回的V中包含20題,作答時間30分鐘,其中包含填空題6題(單格填空、雙空、三空題,全對才給分),句子等價4題(六選二全對才給分),閱讀題10題,平均1.5分鐘要完成一題,時間非常的緊湊

Quantitative Reasoning對於台灣學生則相對容易,考試內容一樣是一回20題,考試時間30分鐘,其以國中程度的數學居多,若能看懂英文題幹意思內容不難,到要考到高分需要相當細心

最後附上ETS公佈的各國GRE的成績供大家參考(From麟渡兮老師)

 

依照世界的平均分數看起來,USC要求的語言153、數學144、作文3.5其實要求不算特別高。

個人心得分享

 

考GRE就是為了申請USC,因此以USC的門檻為GRE的考試目標,V:153 Q:144  AWA:3.5,準備策略為因為學校Q只要144因此放棄Q全力衝刺V和AWA,雖然少了Q的壓力且先前已經通過TOEF的洗禮,但學校V的門檻還是準備起來仍不容易,現在回想起每天晚上泡在圖書館裡四個小時,生活中一有空閒就是背單字的日子,還是心有餘悸,很多時候心理壓力極大只能靠運動來舒壓,但也意外維持了那段日子的不錯身材!?

個人背景

大學指考英文79分,大二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大三考多益590

TOEFL: Total93 R26 L25 S20 W22

成績:

                                   V                  Q                    AWA

三戰2015/12/07        153               155                  3.0

二戰2015/11/10        149               154                  3.0

一戰2015/10/02        142               151                  2.5

準備教材:

字彙的力量

麟渡兮字彙、填空

字神1500字彙

字神真題ABCD講義

magoosh

ETS官方出版的:OG(official guide)/OV

Mason作文講義

備考策略:

根據在PTT的爬文分析https://www.ptt.cc/bbs/GRE/M.1411308384.A.9EA.html,我在考試的後期知道要考到我的目標V153靠的不是要去拼全部的題目,要解決的問題只有一個:如何在每回的V有50%的答對率?因為根據統計要考到V153要答對的題數為四十題中要答對二十題,目標明確後做題策略變清晰很多,我的目標是快狠準的挑出有把握的題目,解決之後拿到分數,至於期望值太低的題目則毫不猶豫地跳過,再次強調,我的目標是答對一半,不是全對!!!而後我的成績分析也可以證明我的策略是正確的

在50%策略下,各題型詳細的期望值分析如下

閱讀題答對期望值:25%(排除較少見的三選項多選題)

等價題六個選項通常可以刪去兩個字是找不到同義字的,剩下的四個字通常可以兩兩一組,只要分類對字組再從兩個字組二選一,期望值高達50%(要有這麼高的期望值先背好同意字!)

單格填空期望值:20%

雙格填空期望值:11%(共九個選項,若能刪掉一個選項,期望值提升為16%,若每題刪掉一個選項期望值提升為25%)

三格填空期望值:3.7%

依此期望值來看,最該先把握等價題、單格填空、閱讀題、雙格填空,再來才是三格填空

讀書歷程紀錄

一戰:

一戰的時候其實對GRE整體沒什麼概念,當中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找各種教材( 我沒補習),也嘗試各種不同的背單字方法,上考場時也才剛開始準備一個月,不過因為當初的計畫是且戰且走,也就硬著頭皮去考了,一戰時字彙的力量背了半本,麟渡兮填空寫完前160題但沒複習,還寫了大概二十篇的吳中東閱讀,作文考前胡亂寫了一兩篇練習,數學則是裸考(連單字都沒背),考完一次以後才比較知道GRE的考試模式,也才知道原來吳中東是老G的題目和新的題型還是有差異,如此無知的去考試下場當然很慘,不過考試當下心情倒是挺輕鬆的,反正都不會嘛XD 有什麼好緊張的呢!?於是只要有單字看不懂的題目我全部亂猜跳過,然後把時間都挪去閱讀,畢竟閱讀花多一點時間慢慢看還是有機會做對,但其他題目單字不會就真的沒辦法了,結果考完果然閱讀對了最多,但整體答對率仍不理想。整體來說一戰時念得相當辛苦,每寫完一題填空都要糾結很久,因為有些時候真的無法接受題目中的邏輯概念,一個題目重複看了五次還是束手無策,無法精確地抓到句子中的主詞與動詞,老是被一堆的補語和複雜的結構耍得團團轉,這個情形一直到我二戰寫完麟渡兮填空的兩百七十多題後才稍有改善。

二戰:

二戰時把字彙的力量1~8回認真背了三次,也開始背字神網路上分享的真經1500,其中我挑出現頻率二以上的來背,考前大概背了三分之二本,每個單字大概背過五次,另外還背了大約三分之一的麟渡兮字彙,但此時遇到很大的問題是麟渡兮字彙是按照同義字來分類,有的同義字一組裡面就有十個字,同義字太多造成記憶效率不佳所以記得的也不多,填空的部分則是寫完麟渡兮填空的兩百七十幾題,並且把每題都複習過三次左右,而計量部分因為一戰時裸考151已經超過了學校的標準144所以不打算準備,作文則是上網路上下載到字神分享的黃皮書,給隔幾天便想一篇作文的論點還有例子,而考試時也湊巧考出我想過的題目,但issue還是像一戰一樣受限於論點、例子的不足,還有英打超慢的影響( 每分鐘約18個字)只寫了兩段,所以分數不好看。另外二戰時偶然間得到字神的真經講義+錄音檔,於是閱讀便直接以真題班的講義為主,而字神老師在講解閱讀時一再強調的猜文章類型與抓架構我覺得也頗有幫助,但二戰時因為看得懂的單字變多,所以在考場時十分貪心每一題都想試著去找出正確解答,因此浪費了許多時間在應該要放棄的題目上面,也讓我重新思考考試時的答題策略,另外在這次考試考出了兩篇跟字神真題班講義一模一樣的閱讀測驗,但我之前非常不屑所謂的真題班所以都沒認真寫講義的練習,到了考場一看到這兩篇真的非常不甘心啊。

三戰:

到第三戰時是十二月初已經逼近自己設定的申請deadline,加上邊準備GRE邊寫SOP和CV所以心理上的壓力相當大,很多時候都覺得像是走在一條無止盡的黑暗隧道內,每日期盼能夠早日脫離苦海看見隧道盡頭的曙光,這時候除了每天晚上四小時固定待在圖書館唸書,推掉一切的聚會邀約,到了晚上十二點自修室的警衛伯伯來關門時我才收拾書本回家,基本上每天晚上的行程都很固定,下班後吃完飯七點準時到自修室報告,七點到八點先背一小時的新單字+復習舊單字,八點到九點寫填空題,九點到十點寫閱讀測驗,十點到十一點練習寫作文,十一點到十二點是每天最開心的時光,因為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寫SOP的草稿,有時候在facebook看到同學們快樂的聚餐或是出遊,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決定,為什麼要每天來跟這些艱深單字和結構複雜的閱讀測驗為伍,不過幸好圖書館內有不少每個月就期中考一次的醫學系學生,我的心裡默默都把他們當成我的唸書戰友啊!!!而這些人也真的不是蓋的,週末就是有辦法坐在同一個位子上超過十個小時念過一本又一本的共筆,午餐就靠一個麵包解決後繼續奮鬥,這些醫學系戰友們也讓我的圖書館生活過得比較有趣。

而白天擔任研究助理時也把握在醫院收案的空檔,一有機會就複習單字或是計時半個小時寫一篇作文,或是找臨床的治療師們聊聊OT界的各種現實面,日子重複但是扎實,同時我也可以感覺到自己慢慢進步,選項的單字開始熟悉,也能夠刪掉幾個選項來提高答對率,作文在也慢慢可以在時間內寫出一篇有論點有例子架構完整的文章,三戰時真經1500裡面出現頻率二以上的字我大概重複背了快十次,應該有背起九成以上的字,另外經過不斷的嚐試錯誤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背單字方法,也就是在背真經1500時每背一個字新字就去查麟渡兮字彙或是再要你命3000,並且把查到的同義字寫在真經1500的單字書上,這樣做雖然背新單字慢,但是每背一個新單字其實就順便複習其他了五六個同意單字,例如A單字有BCDE同義字,我背到B時會再次複習ACDE,而背到C時會去複習ABDE,多次下來ABCDE這個同意字組我變得非常熟悉,這做法對等價題很有幫助,成效也反應在我的三戰答對題數分佈,等價題答對題數從一二戰的只答對一題到最後答對了七題,大幅地提升我的答題率也幫助我跨過V153的門檻,考前的最後幾週把重心放在字神的真題班講義上,這些都是考試中可能會出現一模一樣的題目因此十分珍貴,藉由真題班的題目我直接熟悉GRE的出題邏輯與考試難度,不諱言這些題目給我很大的打擊,因為到了考前兩週我還是做錯非常多,也讓我內心十分的焦慮,但秉持著打死不退的精神我還是把所有的題目做過三次,真的無法理解的就先把該題背起來以免在考場看到一樣的題目只能捶心肝,最後正式考試出了大概三題跟講義一模一樣的考題,當然是直接選答案秒殺。

計量的部分繼續擺爛沒有練習,AWA的部分則是參考Mason補習班講義,再依照黃皮書內的高頻考題(約40 題),每一題都先想好三個論點(包含主題句+例子),考前還寫了四篇的作文給PTT上的謝忠禮老師批改(沒補習只能另外花錢請老師批改作文,費用為400元/篇),無奈考試時運氣差出現的是最罕見的題目類型,所以AWA還是只有3.0,不然應該可以有3.5 以上,最後在考場看到verbal分數跨過申請學校門檻的那一瞬間的感動難以形容啊!!!

後續三戰的準備寫得較為詳細,因為想給其他考生作為參考,可以大概對照一下目前自己的準備情形和我當初的差異,進而瞭解自己可能的成績落點,想瞭解自己成績和答題率的人我推薦兩個模考網站,一個是半年收費99鎂的magoosh和免費的中國網站考滿分,個人比較推薦magoosh因為每一題都有附詳解和題目講解的影片,再不懂還可以寫信去問,最重要的是magoosh可以統計答題率(搭配前面提到的50%策略),另外magoosh所整理出來的GRE單字也受到相當的好評,還可以用手機APP來背單字,整體來說個人認為相當值得,不過magoosh可以到準備考試的中期再買,因為magoosh題目偏難一開始去寫應該挫折感很大,個人是去PTT GRE版買人家的二手帳號,因為帳號內的做題資料都可以全部重置,所以買二手帳號是個相對省錢的好選擇。

備考建議流程

個人認為GRE的關鍵還是單字量和邏輯,若能夠熟記字神的真經1500、麟渡兮字彙,那麼GRE之路會走得輕鬆一些(所謂的熟記是真經1500看到單字在0.5秒內要能反映出單字意思,而麟渡兮字彙要能夠答出每個字串九成以上的同義字),行有餘力再去背magoosh或是再要你命3000,填空題則是先熟悉OG/OV內的題目,還有麟渡兮填空的每一題都念個五次,再去做magoosh或是其他的教材,至於閱讀部分先熟悉OG、字神的真題班搭配錄音檔講解相當實用,其餘教材的話字神整理出來的閱讀300篇是好練習題但缺點是沒有詳解,吳中東閱讀有詳解和翻譯但缺點是比較舊的題目有題型上的差異,無法拿到字神真題班教材的話可以考慮直接從magoosh下手,至於寫作因為自己也考得不好給不出太實用的建議,不過多看範文和他人的論點還是有幫助,可以幫助自己拓展思緒,但外國人寫的那種詞藻非常華麗的範文還是看看最好,因為程度相差過多我們也學習不來,硬是背裡面的句子只會覺得彆扭,最好能看比自己程度高一些同學的範文,這樣才有參考和學習的價值。至於計量部分我三次都是裸考,連數學的單字都沒背所以考出低於亞洲人平均的15X分數,不過既然學校不要求我就不把重心放在這上面。

備考資源介紹

最後推薦兩個不錯的手機APP,分別是背單字用的Quizlet和輕鬆記,Quizlet簡單來說就是手機版的單字卡,但優點是裡面有很多別人已經建立好的單字卡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自己慢慢輸入,如果能強迫自己把滑facebook的時間改成背單字,無形中能累積不少的單字啊!個人在準備GRE期間把facebook和PTT都從手機裡面移除以專心備考(但考完的第一天就馬上裝回來了XDDD),輕鬆記則是中國的ios app,是依據楊鵬的十七天單字記憶法所設計的APP,目的是提醒你今天的複習範圍,十七天的記憶法個人認為不只能應用在背單字,後來我連麟渡兮填空題的複習都是按照十七天記憶法的進度來操作,該記憶法的複習量相當大我到後期也執行了一半,雖然如此我覺得還是相當有幫助。簡而言之背單字就像是我們職能治療師在臨床上給中風個案做的上肢功能訓練,根據文獻回顧上肢功能恢復重要的要素就是在短時間內要有高強度、密集地訓練,背單字也是同樣的道理,要在短期內重複地以各種形式來記憶該個單字,才能有效地提升字彙量,另外整個備考的過程中完全是以題目為導向(和以任務為導向的概念類似),重複的做題是整個備考的核心,所以別浪費太多時間在搜集各種資料,趕緊大量做題目就對了。

總結

準備GRE的過程是真的讓我的英文能力再往上提升一個層次,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抓到一篇文章的架構與想要傳達的概念,這個能力正是未來留學之路不可或缺的,而AWA的寫作訓練更是幫助我重新學習如何有邏輯的提出自己的觀點來說服他人,這也是以後課堂討論的必備能力,另外也發現自己的作文寫不好其實有一半不是英文的關係,同樣的題目換成中文來寫我大概也不會寫出多麽有說服力的內容,所以也間接促成我重拾閱讀,藉由閱讀來增進自身思辨的能力,GRE真的是一場超級毅力戰,也讓我知道就算是一開始多麽遙不可及的目標,只要把大目標轉換成一個個每日要達到的小目標,持之以恆的達到每日目標,那麼再怎麼遙遠的目標都有實現的一天,另外準備考試的過程也讓我變得更加獨立,在高雄GRE補習班較少考GRE的人也不多,不像台北很容易找到各補習班的教材與GRE戰友,於是我就在facebook/PTT上一個個私訊各個補習班的學生,請求他們在考試完後把剩下的教材轉手給我,當中真的是千拜託萬拜託也看了一些臉色,另外還毛遂自薦就為加入了位在台北的GRE讀書會,而這個書會的成員各個學歷背景顯赫,每天的進度分享都讓我非常有壓力不過也更加督促我唸書,這幾個月還是感激這些給我臉色看或是幫助我的人,因為有你們讓我的心智變得更加茁壯,也順利通過GRE的考驗,這真的是相當難忘的一段日子呢,最後謹祝每位在苦海中的GRE考生早日殺G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